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旗飘扬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期“青马学堂”顺利结业

[发表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11月下旬及12月初开展“青马学堂”特色学习活动。该活动在学院分党校的组织下,通过理论学习、交流讨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生干部能力培养等方式提升大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加强青年团员对党的政治认识,增强凝聚力,坚定四个自信。

学生干部培训

       1117日上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主要学生干部培训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杨和平书记、胡正龙副书记、辅导员金伟和黎莉、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各班班长及团支书。

活动中,党总支副书记胡正龙结合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学院学生干部现状,在“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要求”的报告中讲到: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精英,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定信仰,聚焦自我成长与发展,聚焦国事大事,努力成为一名中国梦的践行者;其次要名副其实的当好学生干部,起到领头雁的作用,一是学生干部做人要成为同学们的榜样,二是专业学习要成为同学们的榜样,三是工作能力要成为同学们的榜样;最后要求学生干部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不能因为工作影响学习,也不能因为学习耽误工作。

辅导员金伟以“凝聚正能量 引领精气神”为题对学生干部开展培训。培训通过“我的座位签”、“人际王者赛”、“团队自画像”三组团队建设活动,帮助学生找准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认清自己作为学生干部的多重身份;激发学生担任干部的能力;鼓励学生干部在聚力、信心、权威和行动四个方面深挖自身潜力,成为“一面旗”、“一座桥”、“大磁铁”和“领头羊”;引领学生干部提升自己的学习力、创造力、欣赏力和影响力;并以两个管理公式为模板,对学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技术答疑。 


                                                                                                                             

胡书记讲解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要求

金伟讲“凝聚正能量 引领精气神”

学生干部开展团结协作能力培训

青马学堂开班合影

 


参观革命纪念馆 传承革命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20181124日上午,杨和平书记、胡正龙副书记和辅导员黎莉带领主要学生干部赴汀泗桥北伐战役纪念馆和贺胜桥烈士陵园参观,对学生干部开展革命文化教育。

        首先到达汀泗桥革命阵亡将士纪念碑,由17光电的盛毕宁讲解汀泗桥战役的有关历史,大家怀着敬意仔细聆听,并实地感受当年先烈的革命精神。随后大家到达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墙上的每一张照片都有着历史走过的痕迹,记载着当年先烈的丰功伟绩,体现了他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接下来,在贺胜桥烈士陵园,怀着沉重的心情,全体人员一起默哀一分钟。虽然只有短短一分钟,但是每个人都怀揣着诚挚的敬意。革命先烈为了现在和平的生活奉献一生,同学们都应积极面对现在的生活,以身作则,为社会做出贡献。

        通过参观,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受到了革命文化的熏陶。

                     

参观汀泗桥北伐战役纪念馆

                     

瞻仰北伐战役烈士

                     

贺胜桥烈士陵园默哀


 

回顾党史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21日和2日,全院200多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包括主要学生干部)在教5-501参加“青马学堂”培训。

121日上午,党总支书记杨和平要求大家要把握好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端正态度,严肃纪律,认真聆听,做好记录。杨书记讲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史—97年光辉的历程”的党课,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党史发展脉络及97年艰辛与辉煌,强调了学党史的重要意义,讲解了“中国梦”与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杨书记讲解生动具体,富有层次,教导培训学员一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后以“为什么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提问结束。

接下来全体学员一起观看《面向世界的中国共产党》纪录片。

12月2日上午,辅导员金伟作了“中国自信 中国力量 中国青年”的报告宣讲十九大精神。金伟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实践、发展壮大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列出了很有代表性的事件,讲解详细,激发学生兴趣。
    辅导员黎莉针对杨书记的提问,组织培训学员分组展开深入讨论。学员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并由各小组代表作交流发言。交流完毕,黎莉作总结,首先表达了对培训学员的认可和鼓励,对大家提出了表扬,希望大家认识到“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能够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看齐,能够通过今天的党课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有所指导”。
    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第二期“青马学堂”培训圆满结束。


 

杨书记回顾党史,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组织学员讨论“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