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电信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表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

(通讯员:方明)按照《电信学院“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在本学期教学第四周内,学院物电、电信及电气三个教学团体及实验中心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发展、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内容,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并结合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际,扎实开展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专业建设方面,老师们建议进一步加强与行业的深度合作,以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接触到最新的行业技术和实践经验,增强就业竞争力。

课程建设方面,老师们认为,要紧紧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始终清楚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就要围绕这几个问题构建专业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

教材建设方面,老师们认为,教材是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各门课程要注重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注意思政元素进课堂,融教材。在新时代,就是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所以老师要不断学习,熟练将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融合,贯穿于课堂教学。

  教师发展方面,老师们一致认为,要坚持对外交流,鼓励年轻教师出访学习交流,同时也要不断引进新鲜血液,促进专业建设发展。 

  课程信息化建设方面,老师们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飞速发展,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AI技术服务课堂教学,实现专业更好发展。在接受了智慧树公司培训后,纷纷表示要争取学校支持,大胆尝试,坚持利用新的信息技术服务课堂教学,服务人才培养。

  实验室建设方面,实验中心老师们提出了建立大学物理实验中心,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系统,扁平化对大学物理实验室进行统一管理。出台大学物理实验室统一的教学管理制度,制定适合全校统一的教学大纲等意见和建议。

  总体看来,我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大讨论,老师们踊跃发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加深了对学院办学思想、理念、特色及教学改革等方面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学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决心。


(审稿: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