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外合作办学 >> 项目介绍 >> 正文

中德电气本科班项目介绍

[发表时间]:2015-04-09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与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4年招生简章

经教育部批准(批准编号:MOE42DE2A20131482N),湖北科技学院(下简称“我校”)和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下简称“海大”)从2014年开始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海大成立1969年,是德国最古老和最大的私立高校,具有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德国第一所获得DIN EN ISO 9001认可的大学,是第一所获得德国科学理事会认证的大学,也是中国教育部批准的境外正规高校,该校所颁发的各种学位,已获得我国和德国政府的承认。该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实力,其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都面向职业和实践。在科研方面成果突出,是每年从政府获得科研经费和奖励最多的应用科学大学之一,其“自动行驶”和“气候研究”等科研项目获得了德国国家创意奖。该校与德国汉莎、戴姆勒汽车、海德堡建筑管理局及曼海姆大型发电厂等著名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合作,这些企业为学生提供了提升实践能力和实习就业的良好条件和机会。

一、培养目标及部分引进的课程

培养目标: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能运用汉、英两种语言进行工作,用德语进行日常交际,能在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领域从事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和管理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部分引进的课程(共19门):电气工程专业英语、自动控制原理与技术、传感器与控制器、驱动技术、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及应用、数控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等。

第四学年在海大还会学习技术物理学、能源管理、可代替能源系统及企业管理学等课程,完成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

二、招生计划及录取条件

招生计划:100人(各省市计划数以学校公布的为准),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

录取条件:高考成绩达到省本科第二批录取线(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在90分以上—总分150分),并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的理科生(外语语种:英语,男女不限)。

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请写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后不得转入其它专业或本专业普通班学习。

三、学制、培养模式与赴德方学习条件

学制及授课语言:学制4年;我校教师用汉语授课,德方教师用英语授课。

培养模式:学生可在我校完成全部学业,也可在第四学年赴海大学习一年;海大提供的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占本项目全部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海大教师在我校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占本项目全部课程门数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赴德学习条件:前三年课程考试核合格,雅思成绩达到5.0或托福达到80分(学校将会组织专门的语言培训)。

四、学籍及证书授予

学生在我校学习期间,具有我校正式学籍,在海大学习期间,学生具有双方的正式学籍。在我校完成全部学业者,可获得由我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和工学学士学位证,同时,海大颁发相应的课程结业证明,并承认其学分。第四学年赴海大学习者,可获双方大学各自颁发的工学学士学位证及我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

五、学费

在我校学习期间:人民币1.8万元/学年;在海大学习期间:按海大当年的收费标准收取(国内学费最终以省物价部门的审核批文为准,海大学费约为9500欧元)。

六、项目优势

1.成长优势:项目学生必然会有更多的机会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增强在国外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的信心和能力,开阔国际和专业视野,提高英语、德语交际能力和行业英语能力。

2.留学优势:所有项目学生都有在第四学年到海大留学的权利,这为有意出国留学者搭建了快捷、经济、安全的平台,省去了学生及家长花费在“考察、申请、等待、面试及办理留学签证”等方面的宝贵时间。同时,德方学位证可顺利、及时地通过我国政府的认证。

3.读研优势:成绩优良者可优先申请攻读海大硕士学位(学制1.5—2年),也可在海大毕业前直接申请攻读德国其他知名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其他非项目学生相比,在同等条件下,项目毕业生在国内报考研究生更易受到导师的青睐。

4.就业优势:根据德国政府的相关规定,第四学年在海大毕业的学生(含学士和硕士毕业生)有一年在德国找工作的机会,工作三年后可申请德国“绿卡”。另外,项目毕业生也较容易在国内德资、中德合资及其他相关企业就业。

七、热点问题答疑

1、什么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答: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指中国教育机构与外国教育机构依法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教学项目。它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举办主体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国教育机构和外国教育机构;它不是合资办学,也不是外国教育机构单独办学;其招生对象是中国公民;教育教学的地点主要在中国境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须依法取得行政许可,而获得行政许可的基本条件之一是项目须引进足够的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我国学生能在“国内留学”。

2、贵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外方文凭在中国或国际上认可吗?

答: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颁发的国外学位证书将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直接认证;海大是教育部认可的德国正规高等学校,其文凭和学位已得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可和国际的公认。

3、被贵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的学生可否在校期间赴海大留学?

答: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及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达到赴海大学习条件的项目学生可在第四学年赴海大学习,双方学校认可学生所修读的学分。

4、贵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多少课程是海大教师授课的?

答:海大教师在我校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占本项目全部课程门数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专业核心课程17门,德方教师在我校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时数为1008学时,占全部专业核心课程的51.5%,占全部课程的34.2%。

5、学校采取哪些措施让学生通过雅思或托福考试?

答:该项目语言类课程的总学时达到了444学时,占总学时的15%,大部分专业课程和英文课程将由外教直接用英语授课,学校还将组织雅思或托福考试的专门培训。这些措施可保证能勤奋学习的学生达到赴德留学的语言条件。

八、招生咨询电话: 0715-8338003(招生处)0715-8331173(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