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观摩促学习,交流共成长——电信学院开展教学公开观摩课活动

[发表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

(通讯员:方明)为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素质,以提高常态化课堂教学效率为宗旨,按照”立足岗位、全员参与,互评互议、提升素质”的工作思路,大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推进我院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整体安排,电信学院于11月6日-11月10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公开观摩课活动。

本次公开观摩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各教研室开展研讨推选公开课讲课老师,第二阶段为公开观摩,第三阶段各系召开教学研讨会评课、交流,进行综合评价和总结。经过前期的研讨和准备,各系推选了两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作为公开课授课老师,学院各系联系领导及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均走进课堂参与到公开课活动中。


电气工程系的邓方雄老师主讲的《电力电子技术》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法、学法方面做了较多的创新,亮点突出,从一个简单的例子引出今天上课的重点——直流变流电路,由浅入深,紧紧地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了学生对知识重点的理解、难点的把握,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能力为主线,在互动探究中达成教学目标,学生参与度较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电子信息工程系的李泽平老师在《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授课过程中首先基于民族企业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创新引入组合逻辑电路分析内容。然后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阐述组合电路设计方法。最后,依托国家技术突破和集成电路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立志创新,并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总结。观摩结束后,与会教师们结合自身实际,各抒己见,深入讨论了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内容自然融合的方式方法。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的王九云老师讲授的《大学物理》课程,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复习上一次课内容(10分钟):刚体定轴转动的角动量定理和角动量守恒定律,并对随堂习题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和课后作业进行了点评分析和反馈评价。二、新课内容:简谐振动的运动学 (30分钟)。三、随堂练习(5分钟)。课中适时设置了提问和互动环节,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另外,吴国富、王会峰、刘芳华三位老师也分别讲授了公开课,不同的讲课风格同样带领学生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此轮观摩课后,各系教研室对本次观摩课进行研讨,肯定了授课老师的优点,也对老师上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这将有助于促进整个教学团队教学水平的提高,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为今后的教学活动拓展了思路,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审稿人: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