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扬技能之帆 启梦想之旅

[发表时间]:2018-06-03 [浏览次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专业学生师范技能竞赛

    2018年5月31日下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学生师范技能竞赛在教6-202举行。参赛人员为15级、16级物理学专业的学生,评委由物理与光电教研室7位老师组成,工作人员为15、16和17级的同学。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对学院师范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促进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提高,提升学生课堂教学的技能技巧,在物理学专业学生中掀起一股重视教师基本功、努力锤炼教学技能、提升综合素质的热潮。

    比赛第一项是三笔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展示。比赛时,参赛选手要求在15分钟之内完成三笔字。抽完签后,选手们先在黑板上相应的区域写下粉笔字,随之回到座位上书写钢笔字与毛笔字。三笔字总分为100分,其中粉笔字占40分,钢笔字占30分,毛笔字占30分,三笔字所得分数以15%计入比赛总成绩。

     

    第二项是即席演讲。每位选手先抽取不同的题目,认真思考后发表自己的观点。演讲题目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共享单车”、“光盘行动”、“课堂应急处理”等等。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展现了自己敏锐的洞察力。

 

活动第三项是教案展示。评委老师依据评分标准给选手们设计的教案给出分数。本环节结束后,金绪进老师对选手们的教案做了点评,指出了各同学教案中的亮点与不足,并希望选手今后表现更优秀。

活动第四项是模拟教学。选手们分别以光的折射、简单机械、摩擦力、透镜等作为教学内容,并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最后,徐四六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对参赛人员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认为本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他希望胜出的选手再接再厉,在学校的决赛中争取更好成绩。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认识到,一笔好字、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合理的教案设计、灵活的教法等都会对课堂教学产生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