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院教师代表方明赴京参加“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修班”培训

[发表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代表方明赴京参加

“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修班”培训

2019年10月24日,我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方明赴北京参加了由高教国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举办的“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修班”培训,并于28日学成归来。

本次研修班以“开展智慧教学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打造一流双万课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围绕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慕课、混合“金课”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移动时代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教学和管理、线上线下融合的课堂革命新思路等方面展开。研修班邀请了教育部教学评估与教育信息化专家、教师发展领域研究专家、课堂教学设计专家、优秀教改名师,分别从课堂革命的政策背景和未来发展趋势、智慧教学相关技术、在智慧教学支撑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和组织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参加培训的学员老师也积极参与了互动交流。

 

图为:方明老师与其他参训教师一起参加“B0PPS五步教学法现场互动

 

方老师非常高兴地说:“这次培训的规格与质量非常高,不仅有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教授、清华慕课第一人——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于歆杰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汪潇潇教授等专家亲自授课,也有北京交通大学张建群教授带我们学习了智慧教学理念驱动下的B0PPS五步教学法具体实施方法,三个小时的归纳辨析、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和体验式的互动,让我们对如何促进课堂有效互动,提高学生参与率、抬头率、点头率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更明确的方法。

   

图为:清华慕课第一人于歆杰教授培训现场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张建群教授授课现场


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智慧教学已成为课堂革命的必经之路。我校非常重视“金课”的建设与智慧教学的开展,在10月16日学校教务处组织开展的智慧教学培训活动中,评估中心副主任胡仁火表示,学校将持续加强智慧教学平台建设,提升教学信息化环境;加强教师信息化条件下教学能力提升,推进课堂教学模式革新,总结推广PBL教学、混合式教学,探索数字化教学、仿真模拟教学,推进研究性学习。

我院将积极开展智慧教学技术和方法的应用,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尤其是探索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积极响应教育部杜绝“水课”建设“金课”的号召,加强学习,不断探索,勇于实践,为传统教学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