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学院物理光电系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安冉 方明10月10日下午,电信学院物理光电系就“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召开研讨会,研讨《“建行杯”湖北科技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施方案(草案)》”,并进行集体备课;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钟东教授物理光电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物理光电主任刘建霞博士主持。

 

 

刘建霞主任在会议提出把思政课融入到物理教学课程中来,强调每位老师都能参与思政课竞赛中来,各位老师分工明确,推出一名教师进行讲思政课比赛。

随后,其他参会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表达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课堂管理、课程思政设计、教学竞赛组织等方面的看法。

薛丽老师指出,既然要参加比赛,要始终以坚持拿奖为目标而努力,而不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理,每个人都应竭尽全力。金绪进老师和阮诗森老师指出,在物理教学课程中可以结合国际形势以及个人经历进行讲解,努力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

钟东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中总结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生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要有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

然后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观点:第一,课前备课时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按照教学大纲,梳理知识点,精心设计,不能喊空洞口号,更不能简单套用别人的案例;第二,课堂讲课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从复习、导入、讲授、小结、作业各个环节找切入点,学中做,做中学,力求入脑入心;第三,课后要反思,教师作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聚焦以学生为中心,立足有意义的学习理论,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关注学生求知欲和获得感。并就大学物理中经典的麦克斯韦电磁理论举例说明如何由知识点发散到思政元素,如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教育。

钟东副院长总结道,作为专业教师,在专业上、思想上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提高教学技能,让“成为更好的老师”变成一种职业追求和习惯;学院已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希望老师们在竞争中找到差距与不足,总结经验与教训,不断学习与借鉴,持续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各项工作。(审稿: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