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当我们同在一起——电信学院举行新老生心理委员见面会

[发表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当我们同在一起 

——电信学院举行新老生心理委员见面会


    通讯员:戴安娜、卢喆

    2017年10月23日晚19时30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湖北科技学院温泉校区理工五栋五楼心扉驿站召开了新老生心理委员见面会,电信学院心理专干金伟老师、15级心理部部长唐嘉乐、副部长陈子彦、16级部长戴安娜、副部长卢喆以及全体老生心理委员与17级心委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心理委员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此次会议着重于对新一代心理委员的培训与答疑工作,以及新老心理委员间的互相认识,会上,老生心委与新生心委展开了密切的交流。

    会议开始,17级心理委员轮流自我介绍,对心委的工作热情在年轻的脸庞上洋溢着,稍显沉重的夹衣在身上却丝毫也掩盖不了他们的意气风发,小鲜肉们的发言并不局限于对自己的介绍上,更多的是对未来工作的想象、规划以及难以掩饰的期待。

    在所有的与会成员彼此介绍之后,金老师带着大家做了一个促进团队交流的活动——“知多一点点”,提出让心委们之间寻找与自己的相同星座、相同宿舍楼、相同爱好和喜欢颜色相同等等的“另一半”,在大家“啊”的惊呼下,都开始挠起小脑袋来,在一阵充满欢笑的交流后,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也都互相熟悉起来,而金老师一直在一旁微笑着为大家拍下了这些珍贵的心与心相连的瞬间。

    随后,大家在金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个“默契拼搭秀”的团队游戏。要求四人一组,在完全不说话的情况下靠彼此协作和相互配合,将信封中的16张小碎片拼出正方形,很考验默契度,而输的人也有一个小小的惩罚。随着会议的继续,大家都热情越来越高涨,话语越发多了起来,看来金老师的游戏效果还是不错的。游戏结束后,大家就这个游戏发表了相关感想,15级陈子彦同学表示,该游戏很考验团结性,谁是主动者,谁是牺牲者,谁是积极协作者都能在游戏中体现出来。金老师也进一步做了总结,并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职责以及相关工作。金老师的发言获得大家一致的认可与好评。

    最后,是新一代心理委员的提问过程。有人提出,新生心理委员的工作应该如何开展?金老师认为,尊重、接纳、倾听、热情、积极关注和真诚是心理委员的重要素养,平时要善于观察和倾听,发现心理危机时准确及时的上报,当好“观察员”和“信息员”;也要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给有需要的同学以安慰和支持,做好朋辈辅导;同时,要能在班级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活动,当好“策划员”。17级的心理委员工作热情非常高涨,这一点特别值得称赞,对于新生心理委员而言,这项工作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刚开始不能太过主动、频繁地接触同学,以免引起同学的误会和防御,超出能力的事情应该及早上报。上一级的心理部部长唐嘉乐同学也介绍了开展相关工作的小妙招,获得了大家的掌声。

    通过此次会议,新一代心理委员都认识到了作为心理委员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如何做好相关工作,相信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做得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