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承先人之志,启后世之师

[发表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

为凝聚振兴祖国、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将中华民族精神厚植于学生心中,努力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023年10月17日傍晚19:00,2023-2024期电信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集体观看了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  

同学们一同步行至目的地观看此部电影,宛如一场生动的“思政体验课”,指引大家沿着英雄的轨迹,追溯历史,铭记先烈用生命播种的星星之火。《志愿军:雄兵出击》立足历史角度,详细描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缘起,再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真实历程。当教科书上散碎的历史字眼以画面的形式冲击到眼前之时,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艰难和战争的痛苦。                   

电影中有许多令同学们热泪盈眶的场景,通信排排长拼命掩护师长撤退,哪怕通信兵是“最不能打”的,面对危急时刻依旧誓死拉响“巴祖卡”火箭筒。松骨峰百名志愿军抵挡数千装备精良的美军,最终几乎全员惨烈倒地。一句“三连的,还有能打的吗?举手!” 无数倒地的志愿军高举自己血淋淋的手臂。在场观影的同学无一不被他们的精神所震撼,久久不能平静。影片里还有志愿军们光腿夜渡大同江、14小时奔袭72公里、于三所里用血肉之躯对抗坦克,在松骨峰以一个连阻击美军几个师,每一处都动人心魄,同学们在观影过程中不禁纷纷为之感到紧张,捏一把汗。“我们这辈人,一身血,两脚泥,牺牲的代价还是我们来付吧。”影片这一席话令不少观影的同学泪湿了眼眶,深刻感触到当今时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70多年前,在整个抗美援朝的战争中,志愿军先后有三十多万名英雄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他们克服山路、辎重和装备等种种困难,创造了亘古未有的奇迹。外交官首度亮相联合国,铿锵有力的陈词赢得了国际各界的敬畏。电影中这一幕幕攥紧同学们的心为先辈颤动不止,感受到他们的英勇和伟大。             

70多年后,通过观影而回看老一辈的革命家与志愿军战士,同学们的心里满是敬意,深知志愿军的精神永远值得学习,致敬每一位远赴战场的战士,感激当下每一天的和平盛世。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未来的接班人,党和国家长盛不衰的使命落在肩上。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努力向先辈看齐,听党话,跟党走,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为引领,将个⼈“⼩我”融⼊祖国“⼤我”之中,从自身修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全面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好青年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