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黄永峰教授来电信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1122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黄永峰教授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在温泉校区教学楼5-201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网络空间的隐蔽通信理论和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程正则教授主持,电信学院多位教师及近三百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报告会,现场座无虚

 

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国家安全战略高地,隐蔽通信是保障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信息安全传递的重要技术之一。网络环境下的隐藏载体存在着海量化、综合化和序列化等特点,给网络隐蔽通信技术带来机遇和挑战。在报告会上,黄永峰教授分析了传统信息隐藏的囚犯模型在网络环境下存在的非完备性等问题。为适应网络环境下隐藏载体的特点,提出了一套完备的隐蔽通信框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黄永峰教授重点阐述了网络隐蔽信息技术的特点与挑战、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实践研发工作。

 

黄永峰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讲解深入浅出,为师生们提供了接触前沿科学研究的平台,拓展了师生们的科技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兴趣感,对学院科研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激励作用。在报告会最后进行了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黄永峰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黄永峰博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闽江特聘讲座教授。IEEE Senior Member;ACMSIGWEB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高科会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信息隐藏与多媒体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年来一直从事互联网及其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科技部973、863、重点研发专项等科研项目40余项。担任了多家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以及重要国际会议程序委员或主席;已在SCIENCE、IEEE Tran.ACMTran.、中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和AAAI、ACL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6部、译著2部,教材2部。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11项,技术转让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