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电信学院邀请光孤子通信领域专家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电信学院邀请光孤子通信领域专家做学术报告

 

12月7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刘文军教授和湖北省楚天学者周勤教授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在温泉校区理工楼5-508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做了两场主题分别为“光孤子理论及其实验研究”和“非线性超导材料中啁啾孤子的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钟东教授主持,电信学院多位教师及光电、电子专业本科生参加本次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光孤子是非线性科学中最基本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在科学研究、信息通信、精密测量、环境监测、医学、军事等相关领域中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两位专家在理论创新的同时结合实验研究,在新方法、新机理和新现象等方面均取得了系列成果

两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讲解深入浅出,为师生们提供了接触前沿光通信技术研究的平台,拓展了师生们的科技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兴趣感,对学院科研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激励作用。在报告会最后进行了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两位专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刘文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子课题等项目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可积系统理论及其在光纤激光器中的非线性基础研究。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30余篇,H因子36。

周勤,博士,教授,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湖北省楚天学者。现任SCI期刊Optik(IF=1.914)栏目编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tics(IF=1.167)、Advance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IF=0.936)等SCI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非线性光学”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研究方向为光孤子通信,研究内容主要涉及超常介质、光学晶格、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及各类非克尔非线性光学材料中孤子的传输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