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周敏康教授来电信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表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周敏康博士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在理工楼5-508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冷原子物质波干涉仪”的精彩学术讲座

 

随着我国对量子及基础科学建设的日益重视,量子信息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周敏康教授对冷原子的原理和实验装置,冷原子物质波干涉仪的结构,布拉格干涉仪在原子重力测量中的作用,以及冷原子物质波干涉仪在未来科学探索和技术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座的老师跟同学都受益匪浅。电信学院多位老师、光电信息和电子信息专业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并在报告之后与周敏康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周敏康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副主任。2011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法国科学院巴黎天文台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原子干涉仪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承担了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的高精度原子重力仪的研制任务,建立了基于Bragg衍射的原子干涉仪实验平台,直接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撑。周敏康教授有15年从事原子干涉仪、量子惯性传感研究的经历和经验。近年来,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等物理学和仪器学科一流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子任务等多项国家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