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揽月学者”童杏林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湖北科技学院“揽月学者”童杏林教授应邀来电信学院做了题为“光纤传感技术在航空航天上的应用现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理工楼5-508举行,电信学院青年科研骨干教师及本科生积极参加并踊跃交流讨论。

童杏林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以来的丰富科研经历和感悟,从传统的电类传感器体积大、容易受电磁干扰等问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光纤传感器作为一种光纤传感器,具有体积小、抗电磁干扰、灵敏度高、易于构建分布式传感网络并适合与复合材料结构集成等独特优点,从而提出光纤传感器非常适合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并对光纤传感器在航天航空领域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在报告后的学术交流中,童杏林教授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科研方向的选择以及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童杏林,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器件与传感网络研究室主任,中国航空学会飞机防火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美国光学协会(OSA)和国际光学工程师协会(SPIE)会员。为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会评专家,科技部科技创新人才会评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与教育部等部委科技创新项目评审专家《半导体光电》、《激光杂志》编委。主持或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面上项目、863 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内的纵横项目60余项。先后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EI检索6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或受理的国家发明专利近100项,指导硕士生多人次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次荣获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和 “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