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探索共建实训平台新路径 争创产教融合发展再升级——电信学院举办“中德合作机电实训平台”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

探索共建实训平台新路径  争创产教融合发展再升级

——电信学院举办“中德合作机电实训平台”建设工作研讨会

加强学院新工科专业内涵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331日下午举办了“中德合作机电实训平台”建设工作研讨会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程正则教授主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汪洋做主题发言。

 

 

会议围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新要求,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高等学校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各类开放合作平台项目建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针对我院“中德合作机电实训平台”建设项目方案展开了研讨与交流。

作为项目主要牵头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汪洋首先对项目方案设计做主题发言,详细阐述了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院中德合作电实训平台项目建设三年总体发展目标——以“中外合作、校地合作”为基本模式,充分利用国外优质办学资源,对接咸宁经济开发区、产业聚集区创新发展,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工程实验实训及培训中心。其中,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计划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619台(套),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660万元;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力争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省级双一流专业打造成国家双一流专业;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力争成功申报省级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实训基地1个;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将本团队逐步建设成为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争取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新增“楚天学者”3人以上。

会议就机电实训平台建设任务及电信学院2020--2022新工科专业内涵建设任务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以机电类等相关理工类专业的实验实训为重点,同时开展技术研发、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成果转化服务,努力建成开放共享的中外合作、校地共建、校企结合、政产学研用一体的现代工程实验实训平台的发展目标。具体建设目标包括机电实验室、自动化与控制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实训室、机械设计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与ABB公司、西门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企智能技术工程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平台、智能电网实训平台、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平台、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平台、学生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也包括用三年时间将工程基础训练中心建设成为集金工实训、电工电子实训、CAD/CAM实训、装配实训、激光加工、3D打印、机器人实训、光电应用实训等一体,融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生产服务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工程教育与实践公共平台。

电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和平指出,学院应着眼于互联网革命、新技术发展的时代特征,根据新工科专业建设思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智能制造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打造优质课程;加大设计型课程比例,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鼓励以学科竞赛为主的实践创新,不断提升学生创新素养;并通过借助于本项目建设,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争取在3年内打造成国家双一流专业,培养更好质量、更优素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

程正则院长对“中德合作机电实训平台”建设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学院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学院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深化改革,推进实施,探索省属地方高校校地共建实验实训平台新路径,产出一批产教融合重要成果,促进学院工科专业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为学校实现“科技兴校”目标贡献力量;共筑校企合作研发平台,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地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